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有興趣之主題搜尋

現在開始好像太晚了
我是指10/30就要交出文獻評析要報告的paper

想要找跟PDT相關的
搜尋到一個測驗與PDT很類似─Corsi's block-tapping test(CBT)
想朝這個方向去找

簡單瀏覽了一下幾篇文獻,CBT的測驗施測對象範圍從兒童到老人都有
接著我想找近幾年用在中風病人的文獻
似乎不是很多
且各文獻中所寫的CBT要測的記憶力包括:visuospatial memory, working memory or non-verbal memory,目前我尚未能釐清,
但另外一個問題是,中風病人中哪種記憶力缺損比例最多?
CBT的評估對臨床上記憶力評估有何benefits?
目前臨床上有在使用嗎?或有人繼續在做相關的研究嗎?
這些問題要如何找到相關答案?

3 則留言:

  1. 1. 永遠不嫌晚的,趕快 search 吧!
    2. 如果 CBT 在中風的文獻不多,可能是個好機會。如果已經一堆文獻了,那就難切入了。
    3. 承上,那就要發揮一些「想像力」與「觸類旁通」的能力,將其它領域的研究,應用到 Stroke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老師,正在搜尋文獻中,下午也與薛老師討論過關於我的疑問。就像老師所說,假如經過一番搜尋之後仍然沒有應用在中風病人的文獻,或許就可以去思考是不是能用在中風病人身上,以及可以在這一塊做甚麼進一步的研究?

    關於PDT要測的spatial memory,
    薛老師認為可以先去澄清這個term的定義,
    藉由文獻回顧去了解這方面的文獻之定義、研究對象、方法等等。
    另外關於我的問題"中風病人中哪種記憶力缺損比例最多?",薛老師說的沒錯,如果根本就沒有好的評估工具,如何判定病人究竟是有哪種記憶力的缺損?

    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思考及解答!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