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12/20~12/24收案數與評估心得

【本週收案數】


# valid # excluded # valid [# excluded](since 98/1/2)
Admission 0
0
257 [46]
Discharge 2
0
206 [80]

【收案心得】
[1]
這個禮拜只有兩個個案要收,不過時間都好久,
也超級耗精神力的...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比較有壓力還是怎麼了,心情有點DOWN

這兩個case都屬於反應比較慢一點的case,這個是沒什麼問題
其中一個脾氣比較差,家人又比較會在評估的時候打擾,
加上病人的認知狀況並不是太好,同樣的指令可能要說個好幾遍,
病人對自己的表現也很沒有信心,很多都想要拒絕,
或是做到一半問我說我能不能下午再過去問他。
病人的辛苦我當然能夠理解,
所以有時候會在讓病人休息和收到完整的資料中間掙扎...

對認知和體力都不太好的病人,
這麼長又持續的認知測驗無疑是一種折磨...
但對認知好的病人,又會覺得太過簡單或是不知道意義在哪裡
這是不是研究收案階段很容易碰到的問題?

[2]
另外住院醫師在比較我這禮拜和他們可能前幾天評的MMSE時,
發現差距達到五分。
我想了一下可能的原因:
1.個案在我評估的當天精神原本就比較差
2.因為MMSE是在整個評估過程的後面才評,前面的測驗對他來說太過辛苦
其實兩個原因好像是一樣的,
推測評估的結果可能會受到當下的精神狀態(警醒度??)所影響。
像是有些病人入出院的認知評估結果有所差異,
就實際去評估的觀察來看,跟精神好不好應該有很大的關係。

病人本身的狀況我們比較難去掌握和改變,
是不是評估的項目安排順序可以做一些修改?

薛老師有問過我我評估的流程,老師直覺的反應是MMSE應該要放在前面,
因為它算是一個認知的篩檢工具,
不過就我目前收案的理解,收案的目的是希望建立資料庫,
所以病人的認知狀況除非是有其他重大的精神疾病,
否則無論認知狀況如何,只要符合收案條件都要收,
故MMSE在這邊應該不是為了篩檢???

老師的建議加上那位個案MMSE分數的差異,
也讓我必須思考一下,究竟各項評估的順序安排是否恰當?
更動了評估順序會怎樣去影響收案的流暢性或完整度?

首先我想到的是對於認知和體力問題都不大的病人來說,
目前安排的順序是OK沒有太大問題的。
問題就出在體力比較差,但認知不見得差到幾乎很多項都無法做的個案。
這個問題還要再思考一下。

[3]
星期四去評那個個案沒有評完,星期五下午有點事情想回辦公室做,
就跟病人約在星期五動作組評估前把剩下的評完。
結果病人太晚回來,加上病人認知狀況和理解都比較差,
(金門腔和宜蘭腔的台語原來很難溝通XDDD)
不只拖到了動作組的時間,還因為病人的情緒被我的測驗搞的很差,
體力也因為早上先上過課加上我的測驗幾乎要耗完了,
導致他拒絕接受動作的評估。
I was so sorry for that.
因為想的不夠仔細,又想要快點完成我的部份,
沒有顧慮到會影響接下來的評估,實在很抱歉。
下次不會再犯。
可能太急了吧,因為當時間被切成很多塊的時候,
我總是無法好好利用中間的零碎時間,
會一直想說待會要做什麼做什麼...
有一段完整待在辦公室做事情的時間真的是很幸福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